原本我是沒有寫部落格的習慣,但自從這次生完才一個禮拜就發現有推不掉的硬塊,然後經歷一個月無頭蒼蠅似的到處看醫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好的黑暗日子,到現在終於好轉(但仍然有小硬塊無法消除,這種黑暗的日子還沒有到盡頭啊~),我發現原來乳腺膿瘍的資源是這樣的少,願意好好協助我們這些可憐媽媽的醫生還真是不好找,因此我決定要寫篇文章,分享我的經歷,讓有同樣的狀況的媽媽知道,你不是孤單的!雖然得膿瘍的媽媽很少,但確實存在~每個人都是經歷一段很恐慌的日子啊......(崩潰大哭中......)

           話說一開始我跟大部分媽媽一樣遇到塞奶的問題,一開始月嫂啦老公啊都幫我擠,亂推亂壓的,但還是塞,推不開,於是老公上網幫我找到了思庭產後泌乳顧問工作室(思庭是執行長,有物理治療師證照,其他是思庭訓練出來的有護理師證照的工作人員),跟她們預約時間後請她們幫我擠乳,這一次幫我擠的人是珍琳Nina,感覺很好,塞住的部分都通了,乳房也變得很鬆軟,很推薦受漲奶塞奶的媽媽們去試試看。但遺憾的是,請她們擠完之後,右胸乳暈的硬塊仍然沒辦法解決,思婷工作室的人建議我去乳房外科照超音波看看硬塊裡到底是什麼。但因為乳房外科很難掛,所以我就先去看了網路上盛傳的台北博仁醫院的小兒科毛心潔醫生,醫師也說是奶塊,叫我要回去練好手擠乳(因為小孩早產當時還沒辦法親餵,只能手擠乳),還預防性的開了乳腺炎的藥物給我吃。但回家之後很可惜的,已經很努力擠了還是擠不出來(毛醫生啊,有時候是真的擠不出來啊~~淚~)。就這樣隔了一個多禮拜,因為硬塊一直在,加上孩子出院了,在又要擠奶又要餵小孩又得一直擔心硬塊的問題下,真的身心俱疲,老公看我天天愁容滿面,感覺瀕臨崩潰,於是緊急找了中和環球月子中心讓我住,至少我不用再晚上顧孩子,可以有多一點睡眠的時間。住了兩天之後,因為硬塊的問題實在太困擾,我以為退奶可以解決問題,於是就跟月子中心要求我要吃退奶餐,於是我開始喝麥芽水和韭菜,減少擠奶次數退奶。可是又隔了一個禮拜,奶是退了很多,但硬塊仍在!我才意識到原來退奶並不會解決硬塊的問題(後來我才知道,如果想退奶,要先硬塊的問題解決才可以退喔),所以我就又預約了馬偕乳房外科的楊博勝醫生。這時好巧不巧的在月子中心的駐點物理治療師(剛好就是思婷泌乳顧問的工作人員)知道我在退奶,就跟我預約了時間看看我乳房的狀況,一看之後她覺得狀況不對勁,就又請了他們的執行長思庭隔幾天再來評估我的狀況。評估過後,思庭說我的狀況就是發炎化膿,但是化膿又化得不徹底,如果想要積極的解決,就是繼續擠乳,讓可能會化膿的部分都徹底的化膿,然後去乳房外科開刀引流,把膿擠乾淨,一次解決問題。如果不想要這麼激烈的解決方式,就是吃消炎藥抗生素,然後靠自己的身體自行吸收,看看會不會消,但時間可能會拖很久,有人就都不會消失,而且在等消失的過程中,可能化膿的部分還是會繼續化膿,到最後還是得開刀引流。我選了積極的處理方式,因為我從看了毛醫生後就一直持續地吃藥,將近兩個禮拜也都沒有好轉過。

            當天讓思庭評估過後,晚上剛好去看楊博勝醫生。楊醫生幫我觸診,再照了超音波後,發現裡面有很濃稠的液體,於是用針筒想幫我抽出膿,但可能是太濃稠了,完全抽不出來。針筒抽膿也是治療膿瘍的一個辦法,聽其他膿瘍媽媽說有人抽出一堆膿,但有人就是跟我一樣,稠到抽不出來。醫生把在針頭裡的那一點組織拿去化驗,然後開了消炎藥抗生素給我吃,要我一個禮拜後再來回診,並且要持續擠乳。一個禮拜過後回診,醫生大概是太忙忘了,沒有給我看報告,直接叫我躺床上讓他觸診看看狀況如何,他一按覺得裡面化膿很多,於是就立刻說要幫我開刀引流。沒錯,你沒看錯,就是這麼突然,而且也沒打麻藥,請護士握住我的手以免我亂動,然後就用某種東西(因為我害怕乾脆撇過頭不看)在我右邊乳暈邊緣開了一個小小的洞,幫我擠出了一些膿。聽起來有點可怕,不過其實過程非常的快,不到一兩分鐘就好了,說痛是痛,但很像針時的痛感持續比較久的那種感覺(希望多少可以安慰到要跟我一樣要開刀引流的媽媽)。醫生要我回去趕快繼續擠,盡量把膿擠出來,不然傷口兩三天就會癒合。開刀完當天剛好與思庭有約,覺得真是不幸中的大幸,開刀完立刻有人幫我擠膿。雖然思庭覺得我化膿還不夠徹底,但在還沒有徹底之前,我們第一次擠膿就擠出好多黑紅的膿血 血塊 和思庭戲稱“蛋花”的東西,看起來一條長長黃黃的,是當初擠乳不當破裂的乳腺管。擠完回家之後要多喝水,讓新陳代謝好,並持續擠乳,讓新鮮的乳汁可以沖刷硬塊內的髒東西。就這樣,我擠膿的路開始了,一共持續八天.....(思庭說很少遇到要擠到八次的,我是第二個),擠了七次,今天還要去清最後一次。其實昨天就可以結尾了,只是流出來的乳汁偏黃,像蘋果牛奶似的,而不是新鮮乳白色的乳汁,思庭說清膿清到最後如果一擠出來就是乳白色的新鮮乳汁才是完美的狀態,表示代謝的很好,所以為了徹底,我決定清第八次。第一次擠比較痛,擠完也痛,隔天硬塊仍然在,沒有消失,害我擔心一整天,憂鬱症都要上身了。但隨著擠的次數多了,狀況在這一個禮拜有持續好轉,痛感慢慢減低,硬塊也消失將近八成,大概剩兩成。問了思庭,她說就像受傷結痂一樣,受傷的部分都會緊緊硬硬的,這是正常的,剩下的硬塊就是這樣,叫做暫時性的纖維化,之後身體會慢慢地吸收消失,但時間不一定,要看每個人體質,可能一兩個月,也可能七八個月。目前我的狀況是在乳頭下面仍有硬塊,而且乳頭和硬塊部分仍然很敏感,觸摸會有些刺痛,但比之前好很多很多了。

           為什麼有人清膿清個一兩次或兩三次就好,我會要清到八次呢?主要是因為我時間拖太久了,而且得乳腺炎的媽媽不多,拖到乳腺膿瘍的媽媽就更少了。因為資訊缺乏,又沒有一個統一管道可以治療,所以治療的路困難重重啊!膿瘍媽媽除了要面對資訊缺乏治療管道不統一的問題,還要面對另一個問題,開完刀醫生會叫你回家擠膿!但是依照我自己的經驗,看到思庭幫我擠出來的那一攤攤的膿血和殘骸,那真的不是媽媽一個人可以清乾淨的,而且醫生說傷口會兩三天就好,可是我傷口一天就癒合了,因為他開的洞很小。我很幸運還遇到願意幫我清膿的物理治療師,很難想像其他沒有人幫她們清膿的媽媽們怎麼辦,那些東西留在身體裡面是很容易產生病變的吧!(題外話,你可能會問我傷口既然一天就好,那為什麼可以擠八次?因為思庭會用細針頭把傷口上的濃或薄皮清開,讓傷口撐開,這個過程不會太痛,不過我還是每次都很害怕啦!之後再用棉籤深入清膿,有時候會很刺痛...)

           在尋找解決之道的時候,我google文章發現除了我上面說的開刀之後擠膿,有些醫生會讓患者住院(例如台北聯合市立醫院婦幼院區的乳房外科陳火木醫生和台北醫院洪進昇醫生,陳火木在網路上很有名喔!聽說很仔細,只是治療方式讓人看得心驚膽顫),用紗布吸滿抗生素,再塞進傷口裡吸膿,然後一天內定時換藥。但是這種治療方式太痛了,因為紗布會跟皮肉黏在一起,要換藥等於會拉扯到皮肉造成皮肉傷,膿瘍治好後會造成心理陰影吧!雖然給思庭用棉籤清膿也會痛,但不會有紗布那麼痛吧!真是希望這些醫生可以了解,雖然在他們眼裡乳腺膿瘍是一個小族群的問題(而且醫生確實也沒那麼多時間幫媽媽清膿,這可以理解),可是清膿的過程應該更友善一點,哺乳照顧小孩已經夠辛苦了,還要承受這麼痛的傷口真的不夠為病人著想......如果醫院可以轉介這些膿瘍媽媽到可以幫她們清膿的地方,就可以減少很多我們的痛苦了。政府一直推廣母乳,但是卻沒有提供得到乳腺膿瘍的媽媽足夠治療的資訊,顯示這個政策還不夠完善啊!

           今天就要去清最後一次,希望可以流出新鮮乳汁,然後自己可以頭好壯壯,能早日解決硬塊的問題。11/28我預約了陳火木醫生,想去照超音波,看看裡面的狀況如何,希望一切正常啊!經過了這次的經驗,我一定會定期去檢查乳房,我真心覺得不論女人年齡為何,都要好好關心自己的乳房,它們很重要也很脆弱,要好好的呵護喔!題外話,我在生產之前其實就知道乳房有硬塊,摸起來不是很明顯,跟生產後塞奶的硬塊不同,現在才知道原來那叫纖維性囊腫,很多人都有,通常不會有什麼大問題,有寶寶可以親餵的話,餵一段時間囊腫還會消失喔!11/28去照就是為了搞清楚,哪一些是纖維性囊腫,哪些一是膿瘍之後留下的硬塊。

            以下是我這個月尋求治療膿瘍時整理出來的資訊,希望可以幫到大家:

1. 塞奶漲奶石頭奶:不要自己硬推硬擠,擠乳時會痛就是不對的,搜尋一下有證照的物理治療師幫你擠。我因為住板橋,所以找到思庭產後泌乳工作室,之前叫做咪寶工作室。

     DSC_0159.JPG

     DSC_0160.JPG

 

2. 如果有推不掉的硬塊,持續三天就要有警覺了,有人還會伴隨有發燒畏寒的狀況,不過有人不會(我從頭到尾就不發燒,只是疲憊,感覺好像快感冒這樣),應該是乳腺炎,要趕快去看醫生,如果拖久了就跟我一樣可能得膿瘍啦。解決乳腺炎或膿瘍這些問題管道不一,有時候是婦產科(但依照我的經驗婦產科只會開藥給你,連觸診都不觸診,如果吃藥可以好很好,不過我就完全沒用...),有時候是小兒科,如果要精確一點,可以去乳房外科最好,照一下超音波比較安心。以下是我自己聽到或接觸過的醫生,給大家參考。很多醫院都有乳房外科,如果不在台北,找一找住家附近的大醫院應該也可以喔!

     a. 台北博仁醫院小兒科 毛心潔醫生 http://www.pojengh.com.tw/medical_service/Dr3417.html    (聽朋友說也有些膿瘍媽媽是去找毛醫生處理)

 

         DSC_0161.JPG

     b. 台北博仁醫院小兒科 蔡文枝醫生 http://www.pojengh.com.tw/medical_service/Dr3301.html    (雖然不是乳房外科,但我認識三個膿瘍媽媽都是去找蔡醫生開刀引流,聽說開小洞時會先打麻藥,我的楊醫生沒給我打就開了,不過其實有打沒打都沒差,都是會痛那幾秒啦!打了也只是心理安慰。)

      c. 台北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一般外科乳房外科主治醫生   陳火木醫生 http://webreg.tpech.gov.tw/RegOnline1_2.aspx?ChaId=A105&tab=1&ZCode=J&DeptCode=0300&deptname=一般外科&thidname=婦幼院區

     (乳房外科通常是包含在一般外科裡面,所以掛號點選的時候要點一般外科。陳醫生是網路上很有名治療乳腺炎的醫生喔,聽說很仔細,只是治療方式好痛啊!或許可以跟他溝通不要住院,開刀之後請思庭擠膿比較不痛。)

      d.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 洪進昇醫生 http://tmuh.tmu.edu.tw/service/regist/BX/030031 (沒找過他,聽思庭說也是用紗布治療的...八卦一下...他和毛心潔醫生是夫妻喔, 真是一對神奇的夫妻啊,都是對媽媽的ㄋㄟ ㄋㄟ努力付出的人啊~ )

       e. 台北馬偕醫院乳房外科 楊博勝醫生 https://tpreg.mmh.org.tw/Dept.aspx?dept=57&Lang=C (我就是給他開的,不過醫生可能太忙了,沒辦法好好聽我說話...但病患那麼多,也不能怪他。)

3. 已經惡化成膿瘍又開刀引流的話:如果媽媽硬塊很小只有一點膿的話,應該可以自己擠出來。不過如果像我一樣硬塊已經佔了右邊乳房二分之一的範圍又已經拖了近一個月的話,有勇氣自己擠出來的,加油!不然請老公或家人幫你擠,再不然如果可以到板橋找思庭的話,還是找她擠吧!我看到從我的傷口擠出來的東西,我很確定自己是擠不出來的。當然如果可以打聽到其他可以幫媽媽擠膿又住得離你比較近的治療師是最好不過了,不過目前我好像只知道思庭工作室有在做這件事。    

         

           我常常想為什麼上帝要安排我經歷這麼讓人驚恐的一段日子,不過後來我發現這個問題是沒有答案的,只能從這段經歷找到讓自己更堅強成熟的養分來安慰自己。例如,雖然過程很難熬,加上女兒早產又因為我膿瘍只喝了兩個禮拜的母奶,但是她長得頭好壯壯,目前狀況很良好,而且好可愛,一看到她可愛的模樣,就忘了身上的病痛。例如說,雖然很難熬,但是老公一直在身邊陪伴,每次看醫生或去擠膿都陪著我,有時還要想辦法逗我開心。又例如說,治療過程中雖然跌跌撞撞,還錯誤的做了退奶的決定,但幸運的每次看乳房外科的時間以及和思庭預約的時間都能配合,思庭剛好可以幫我擠膿,而且一擠就是八次,擠得乾乾淨淨,這些事情想起來,都不是自己可以安排的,不幸中的大幸,感謝主!也感謝主陪伴,有聽到我的禱告,狀況持續好轉中。還有,因為到思庭那裡擠䁸的媽媽蠻多的,所認識了其他膿瘍媽媽,成立了個賴群組,大家互相安慰關心,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感覺真好!最重要的,就是希望自己的經驗可以分享給有同樣狀況的媽媽,希望大家可以順利解決問題,當個健康快樂的媽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osatina51 的頭像
    kosatina51

    丕極泰來

    kosatina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